DSC05342_副本.jpg  

在跟公司辭職後, 距離出發去澳洲不到2周><, 我老木整個大發火覺得我是怎樣也沒時間給家人好好聚聚

現在想起來, 那時真的應該留些時間給家人, 也應該要更多時間籌備過去的生活瑣事

行前準備很多人覺得很簡單, 但念書不是去個3.5天...要準備的東西真的想像不到, 況且現在連出國玩個幾天

行前準備我就要花個一裡拜慢慢想怕漏掉...真覺得那時的自己果然是初生之犢不怕虎阿xdd

如果可以的話, 我覺得一個月是剛剛好的期限!!!

 

 或許是已經工作了幾年, 對於每件事情的處理跟計畫都比年輕時的不懂事周全, 很建議一定要畫個樹狀圖

哈哈哈哈~~~職業病阿我

 

應該是說要把行前準備用"分析"的方式來細分, 首先分成學校&生活:

 

✪學校部分✪

 

⁂代辦中心: 我是找代辦中心幫忙申請, 強烈建議找代辦中心, 除非你在那有親戚朋友可以幫忙, 不然代辦中心是你黑暗中的明燈阿!!!!

有些人會有迷思,找代辦一定是自己英文不夠好才需要人幫忙, 這想法是大錯特錯, 一個人在那生活要面臨多少問題? 不只是英文好就沒事了

舉凡生病, 開戶, 住宿, 打工, 這些你一在台灣根本想都不用擔心的事情, 到那邊每個都要親自去處理, 除了語言外還要了解環境, 我不覺的剛到一個新環境有辦法處理的得心應手,

如果有人給你指引是件非常方便的事情, 甚至會安心你的心, 對一個獨自出國念書的人這是多重要阿!

加上現在人在台灣好命慣了, 在台灣我們覺得便利的事情在國外麻煩的要命,

我很慶幸我有找個很好的代辦,剛去時就到機場接我, 帶我去開戶, 大致告訴我住的地方周遭的機能介紹, 每天都會跟我連絡問我的狀況, 甚至代辦也都有跟學校合作, 你的生活成績學校都會連繫

(意思就是你要是被當...嘿嘿...), 而且台灣的家人也會有管道知道你的狀況, 萬一有什麼緊急事件台灣家人可以很快的了解, 好處是比壞處多很多的

(而且中秋節有月餅, 端午節有粽子.....過年沒回家還可以有人帶你一起去聚餐.....安慰一下思鄉情結xd) 

 

⁂一台效能好輕薄的筆電: 這是我的血淚史...我出國前買了一台貴三三的HP....用不到半年壞了,  在國外修電腦的錢隨便都是幾千的...那時才體會電腦要買穩定的阿xddd

而且要薄, 在國外只要面臨要考試或是學期報告,  圖書館是大家待最久的地方, 幾乎都是要搶位子, 帶輕薄的電腦真的非常好的是拿來外出很輕, 有時我們做報告一份要找一堆書

每一本外文書都是以公斤計算, 加上筆電的重量....女生不變大力士都難 (目前推薦mac電腦, 實在是薄又系統穩定, 做報告不怕做一半壞掉XD)

 

⁂報到文件: 我是找代辦, 所以一但我申請過了, 代辦會通知要準備的文件, 出發前也會跟你確認每一樣該帶的文件或是照片( 記得大頭照多帶個幾張 護照影印個幾份備用)

如果是自己申請的就要更用心看學校通知了喔

 

✪生活起居部分✪

 

⁂錢 & 信用卡: 請記得剛去時要跟代辦詢問帶的現金, 帶太多出關要申報, 帶太少剛去時有很多錢要繳可能會不足, 到當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去銀行開戶, 可以把多的現金存進去, 

也可以讓台灣的家人匯錢過來 (如果經濟上許可, 可以一次匯多一點到澳洲做定存, 利率真得比台灣好很多) ; 信用卡最少帶一張過去備用, 也通知銀行之後的刷卡都是國外

順便記一下手續費跟利率喔!!

 

⁂食: 以前出國都怕吃不習慣, 現在根本不用擔心了阿xddd因為太多華人, 韓國菜, 台式料理, 泰國菜,日本菜林立....根本不用怕胃口不合, 蠻多都還比台灣好吃XD

但外食基本上都不便宜, 就算是TAKEAWAY, 最少都$7澳幣起跳...還是快去知道超市或是市場在哪裡自己煮吧!!(蠻多男生在國外念書都很會煮耶~我也是在澳洲念書

才開始下廚的)

 

⁂衣: 澳洲季節相反, 所以台灣換季出清時可以添購...划算很多, 可以先帶兩周的衣服量就好, 鞋子也是帶個兩三雙就好, 剩下的可以在台灣先打包好到時請家人寄過去或是

到當地買就好(當地買還是沒有台灣便宜喔,而且衣服還是台灣漂亮多了), 至於澳洲必備的夾腳拖, 短褲,比基尼, 細肩帶就當地買嚕!

 

⁂住: 有過不好的HOMESTAY經驗, 這次我過去就直接請代辦跟學姐幫我找SHARE HOUSE, 我蠻喜歡的喔~(SHARE HOUSE就是分租套房的概念,一人一個房間,衛浴共用,

廚房共用, 公共場所共用要整理) 台灣算房租是一個月算, 國外都是以"天"計算...所以他們的算法就是一周多少錢, 一個月是28天喔!!千萬不要跟人家吵為何少了一兩天

國外的區域是算ZONE, 以同心圓計算,越靠近市中心(ZONE1)越熱鬧, 當然房價也越貴, 盡量不要住太偏僻的地方,也不要離學校太遠...雖然乍看好像房租便宜很多, 但

當你早上8點有課趕時間, 或是晚上超過8:30才要回家,你就會知道多可怕了!! 我上課都是公車加接駁車, 一開始住在ZONE2, QUT在ZONE1....語言學校第二學期我馬上搬家到

ZONE1, 因為國外的住宅區就是純住宅, 過8點差不多就是安靜到整條大路只有你一個人, 我有遇過變態還有野生動物要跟我回家的Orz....

 

⁂行: 大部分是搭公車或是接駁車或走路, 用學生證買月票划算很多喔~當然有朋友住很遠, 也是會使用搭船或是火車

但上課的話還是最多不要超過兩個嬌通工具, 因為大眾運輸真的非常不準時, 還要計算可能人太多搭不上的狀況, 火車應該是最準時的,只是光是車站走到學校就要20分鐘

可別小看一天10分鐘20分鐘的路程阿~從校門口走到教室也是要10分鐘起跳~~~~

 

除了上面這些阿~有些東西還式在台灣帶過去比較好:

 

➽➽隱形眼鏡& 藥水: 不管是軟式硬式日拋周拋月拋長戴型, 請都在台灣買好配好, 長戴型&硬式要準備兩付, 如果是拋棄式最好買個半年以上, 千萬不要心疼這個錢, 你到國外就會知道這些有多貴

都是台灣幾倍價錢, 另外隱型眼鏡藥水更是要多買, 我之前為了買藥水走遍city都買不到...最後只好請家人寄給我, 這些難買又貴, 可當你急需時真的很要命

 

➽➽菸: 好吧~我不抽菸也不鼓勵, 但要是有抽菸的人, 請能帶就戴能偷渡就偷渡, 澳洲一包菸的價錢就是台灣一條的價錢, 以前回來放假就會幫朋友帶菸...大家會拼命搶人帶菸阿XD

 

➽➽保養品: 除了日韓國家,  請保養品還是在台灣先買好吧~國外不見得比較適合...雖然很多人說要去當地買才會適合氣候, 可是你剛到澳洲肌膚還沒調解好, 還是先用自己的保養品比較好喔~

等待一陣子後習慣了再買當地的產品會比較恰當喔!!

 

➽➽3C產品: 請都在台灣買, 尤其是行動電源電源線, 充電器這類

➽➽文具: 那邊的文具難用死了, 台灣又便宜又好用, 要買到好用的成本是台灣好幾倍阿( 而且台灣的文具可愛的不得了)

 

當然也有不要不用帶過去的東西:

 

✖✖✖泡麵: 唐人街多的是, 台灣泡麵應有盡有, 還有各國的泡麵也是滿街, 真的不用帶過去占空間XD

 

難得寫了這麼長, 都是自己在那邊的生活體驗,有時會想說如果現在的聰明可以在那時就知道, 或許可以少花點時間跟金錢

但也因為很多不懂事一路上懵懵懂懂摸索, 也是一種成長跟體認

看著一張張照片...我突然又想起那時的日子,好懷念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