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72_副本.jpg

人妻跟單身我覺得最大的差別要真的搬出來自己住才有感

我跟D先生婚後隔天就入住我們的新家, 老實說我花的預算跟時間在新家遠遠比我的婚禮多

而新家裡面花最多心思的就是廚房XD

我下廚應該超過10年, 從自己住套房到現在結婚

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廚房

對於廚房的執念在婚後終於得到釋放, 幾乎每天都會鑽研要做什麼菜要怎麼收納

雖然現在下廚大部分是為了自己的上班便當

我還是煮的很歡樂, 也許是因為食安問題, 對於吃進嘴裡的東西真的會比較計較

以前炒菜會放的雞粉或是味精, 幾乎不再使用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分享自製味精,  檢查了內容物發現都是天然的食材

我就動起了自己來做看看的念頭, 已經使用了幾天發現自己做的鮮味粉真的好好用

這各作法不是我自創的喔, YOUTUBE蠻多人有提供做法

材料大同小異, 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找一下

 

IMG_4374_副本.jpg

我買的是伊萊克斯的磨豆機, 基本上這台雖然是磨豆機

但不推薦磨豆, 因為他是砍豆式(砍在豆子上不平均), 真要磨豆還是買比較專業的機器

不過拿來磨乾貨或是香料是OK的, 利用周年慶禮卷我用半價買回

機器算好用, 也有人推薦美善雅的也不錯

 

IMG_4375_副本.jpg

#埔里的香菇

道地的埔里香菇非常香, 整朵或是切片的乾香菇都可以

用量比例看個人,我喜歡香菇的香氣所我就多抓了一些

 

IMG_4376_副本.jpg

#海帶芽

記得買沒調味的

 

IMG_4377_副本.jpg

#柴魚

厚薄都可以, 大概抓個一小把

 

IMG_4378_副本.jpg

這次我只用了這四種材料

糖我是用冰糖, 下次再來加一點櫻花蝦

 

IMG_4379_副本.jpg

打碎前我會下鍋煸香, 用小火喔

記得要一直攪拌或是搖鍋子不然怕會燒焦

等香菇的氣味出來就可以關火

 

IMG_4380_副本.jpg

把所有材料放到磨豆機裡面打碎即可

可以看自己想要的顆粒粗細, 會有些比較打不碎的(比如說香菇頭)

多打幾次或是過濾就可以了

我是不在意, 所以沒有打碎的我一樣下鍋炒菜很不錯喔

需要準備個密封罐裝打好的鮮味粉, 不用貪心一次打多

我都是一點點用完再打, 炒菜或是燉湯都可以灑一點

之後還要來做五香粉!!!

不太建議鮮味粉加黑胡椒或是鹽, 炒菜如果我還要加鹽我都是炒的時候再加

有了打乾粉的專用機器蠻多香料都可以自己打碎磨粉使用

打溼的跟乾的香料要分開喔, 這些乾貨味道多少會有

如果是打辛香料的機器就不要再做另外的使用會比較好!

有常下廚或是也想自己做調味料, 可以考慮買台機器還蠻方便的!

 

 

 

 

 

 

 

arrow
arrow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