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546_副本.jpg

我的幾個Le Creuset中最期待的就是這個壽喜燒鍋>////<

在買的時候我一直猶豫到底要22cm還是26cm, 後來回歸到現實使用層面上來看

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會有寶寶, 加上D先生一個月跟我一起吃飯不到幾次

我現在煮飯真的就是一人食或是帶便當

在這樣的使用狀況下我覺得22cm就夠

 

當然很多人會說買26cm以後要是人口多或是做菜都會比較好, 畢竟大鍋可以小用

可是阿...鑄鐵鍋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阿!!!!!!!!!!!!!!!!!!

22cm實際上我覺得已經有點重量, 一個人吃飯實在不想收拾還要累死自己

在漢神巨蛋周年慶我就入手了粉紅色的壽喜燒鍋(周年慶常常有很甜的價錢不會比代購或是outlet差)

 

這個鍋也是第一次要開箱, 除了鍋子是第一次以外, 連買整條魚都是第一次

我很喜歡吃魚, 只是以前都是吃媽媽用好的或是魚片, 整條魚買來料理還是首次

要做蒸魚, 魚一定要夠新鮮, 早上在市場買了魚, 中午就用這鍋當我一餐了

一鍋到底真的非常方便, 後來再使用幾次, 壽喜燒鍋真的很實用喔!

 

蔥薑蒸魚粉絲煲-一人食

材料:   

鮮魚一條 (依照人數調整, 鍋子塞的下可以多放)

粉絲一把

乾香菇一朵

蔥白數段

薑數片

計時器(很重要!!!)

 

醬汁:

淡醬油1-2匙 (如果是濃厚醬油記得要兌水)

魚露1小匙(大概是醬油1匙的一半)

辣油(可不加, 純粹是我愛吃辣)

香油數滴(最後起鍋提味可省略)

米酒

白胡椒

 

作法要訣:

步驟以下照片我會有說明, 但蒸魚最主要講求時間

所以時間抓得好就沒問題, 這次用鑄鐵鍋所以我的方法是4->3->2

先大火蒸4分鐘看到蓋子有水蒸氣=>換小火蒸3分鐘=>關火悶2分鐘

 

上面的這個時間是我參考網路上別人分享的做法加上自己測試改出來的

我的鑄鐵鍋有用節能板, 所以時間上跟直火的時間不同

時間密碼就依照蒸魚的工具增減, 大概試個1.2次就知道了

部過這道料理還是有小小miss的地方, 原因就是冬粉阿!!!! 文章尾再說明喔

 

IMG_6549_副本.jpg

1. 冬粉跟香菇先泡水

當天我有點趕時間, 其實泡的時間都不太夠

冬粉我泡熱水到可以撕開的程度, 香菇泡到顏色變深備用

香菇水不要丟掉等等會使用

 

IMG_6547_副本.jpg

2. 魚先用白胡椒跟米酒醃漬

我去市場在魚攤不知買啥, 跟老闆說要蒸魚, 老闆就直接說就這個三角仔

反正我也不太懂這魚好不好, 但看起來很新鮮就買了一尾

回來先用米酒跟胡椒兩面醃, 如果想要可以灑點鹽, 我這次是沒有放味道就夠了

醃好放冰箱等躍下鍋再拿出來

 

IMG_6548_副本.jpg

3.魚肚塞薑片(去腥, 我塞滿滿的)

 

IMG_6551_副本.jpg

4. 泡軟的紛絲鋪底

 

IMG_6552_副本.jpg

5. 粉絲上鋪上蔥白數段跟剩下來的薑片, 香菇也切片放置

如果沒有粉絲, 單純要蒸魚就是用蔥白薑鋪底, 把魚架離開鍋底避免黏鍋

香菇我只放一朵, 如果喜歡可以多放沒關係

 

IMG_6553_副本.jpg

6. 把香菇水倒入鍋裡, 再補上足量的水

這個步驟我沒有考慮到冬粉吸水性這麼好, 所以我補的水量不夠

建議如果有放粉絲,水可以多放點, 放到淹過冬粉就好

 

IMG_6554_副本.jpg

7. 把醃好的魚拿出來放到鍋裡

我有用節能板, 聚熱會慢一點所以我在放其他料的時候就開火了

如果是直火, 可以晚點開火沒關係

 

IMG_6555_副本.jpg

8. 淋上辣油

我喜歡花椒油的香, 大概也是加一小匙的量

不吃辣的就省略, 有加辣油我後面的香油就沒加了

記得辣油要抹勻喔~

 

IMG_6550_副本.jpg

IMG_6556_副本.jpg

9. 加入一匙魚露

魚露購於全聯, 也是剛開來用怕味道太重不敢放多

如果是用蒸魚醬油, 魚露就可以省略了

 

到這裡就可以蓋上鍋蓋按下計時器, 因為等等要轉小火所以我還是有顧火

時間真的也差不多4分鐘就會看到水蒸氣冒出來, 轉小火後等計時器叫了再來關火即可

最後我只悶了2分鐘, 因為節能板是關火後還會滾, 所以我縮短了1分鐘

實際上證明2分鐘真的很剛好

 

IMG_6557_副本.jpg

打開鍋蓋非常香!!!魚完全熟了, 但冬粉真的太乾水太少

可是冬粉吸取了所有精華阿~於是我把魚夾出來, 再加水讓他滾一下(不用蓋鍋蓋)

這時冬粉只是有點乾但已經熟了, 所以火滾了大概就可以關火

 

IMG_6558_副本.jpg

IMG_6559_副本.jpg

一開始很害怕魚會不會過老, 可是魚肉很細緻, 完全都沒有硬掉

是很剛好的熟度, 整條魚被我吃光光!!

等到冬粉上桌我已經把魚吃掉了.......

 

IMG_6560_副本.jpg

IMG_6561_副本.jpg

大概煮到這樣的水分, 冬粉吸收了魚的鮮味跟醬汁的味道非常好吃

一個人這樣一餐很營養喔!!!!對身體也不會太大負擔

當然如果是男生可能這只能是一道菜了XD

 

雖然這次蒸魚有小小的地方美中不足, 但這是我第一次蒸魚

我還是決定記錄一下,  做菜其實就是不斷的嘗試, 修正, 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工具的使用不同, 料理的手法也會不一樣, 同樣的作法也可以用不銹鋼鍋或是電鍋

只是烹調的時間比例就要重新拿捏了!

 

後來我還是用同一個鍋做魚的料理, 做法是完完全全不同

之後再來分享吧! 這個壽喜燒鍋深得我心啊~比想像中好用喔!

 

以上蒸魚的食譜跟時間我有參考蘇發福的做法再去修正, 有興趣的可以google一下^^

 

 

arrow
arrow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