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A2021_副本.jpg

辦完兩場婚宴, 除了喘一口氣外就是有種塵埃落地的感覺

回想這一年備婚的點點滴滴, 我還真不知道我是如何走過來的

辦婚禮真的是一件考驗兩個人的大事, 真的辦完婚禮才知道有多不容易

在辦婚禮的過程也可以看出另一半是豬隊友還是神幫手

 

當然結婚每一對新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每對新人選擇的婚禮模式也不盡相同, 沒有說一定怎樣才是規定或是最好

在我們準備了很長時間後, 婚宴其實也是很容易惹怒新人的一個元素

 

我們總共兩場婚宴, 一場是女生為主場(訂婚), 一場為男方主場(結婚)

很巧的是訂婚在漢來, 結婚場在漢神巨蛋,  所以我才能把兩場都是漢神體系的婚宴做比較

有人會問說幹嘛不要辦一場就好, 合請不是更盛大也比較省錢嗎?

這些問題在D先生還沒有提親前我就直接否決了!!!

原因非常簡單, 我不想喜事搞得兩家烏煙瘴氣

喜宴要辦在哪裡? 桌錢要多少? 菜色要海鮮還是肉類? 收禮怎麼收?酒席的錢怎麼算?

這些問題問沒有辦過婚禮的人似乎馬上可以簡單回答

可...事情真的沒有這麼簡單,  在兩家人都不是很熟悉之下要這樣搞

最後只是讓我跟D先生爭執不休而已, 加上我們跟D先生家宗教信仰不同

分兩場對我們都比較省事

 

而因為訂婚場是女方場, 我爸媽就是下訂後什麼都不管= =......

D先生又在台北, 訂婚前一個月我幾乎每周都去漢來報到

或許因為真的訂婚場我盯著比較緊, 加上kiki也隨時都在回覆我訊息

我的訂婚場, 非常順利, 不管是儀式還是宴客, 不能說完美

但中間的流程順暢度跟時間的控制, 小管家的配合度都非常好

辦完婚宴, 我真的很感激也對漢來的服務很滿意

 

反觀我的結婚場,  我非常不滿意, 而且是婚禮前就氣到我

辦婚禮當天更讓我直接在新娘房翻臉, 我承認我是個很細心觀察的人

注意很多細節, 也不是逆來順受的消費者, 可絕非傲客或是不講理

如果不是事情太誇張, 我絕對不會在自己大喜之日在新娘房發脾氣觸霉頭

實在是巨蛋的婚宴人員太讓我無語, 如果想要去巨蛋辦婚宴, 差不多價錢

去漢來吧!!!至少不會受氣

 

D先生看我訂婚搞得非常忙碌,  體貼的說結婚場他會處理

讓我放寬新作新娘子就好, 那時聽了是很感動他有這個心

不過以我對他的了解, 我真覺得要是我不過問一定開天窗

果然阿~~~~為了巨蛋的婚宴我們吵了幾次, 很多東西我也承認

D先生非常不懂人情事理, 甚至在一些實際情況上都沒想太多

又遇上巨蛋的婚企一樣天兵, 現在想到還是一把火

 

1. 所謂的婚企要談什麼?

除了菜色以外, 我覺得新人一定要想好動線跟流程

動線是指新人最好當天想一下從早上開始的時間流程到進入飯店

有沒有迎娶? 要不要飯店幫忙? 貴賓停車位有多少?

新娘房提供的時間? 這些在要簽合約時都會問清楚

尤其是一桌是幾人, 這是大家基本想不到的, 舉例我在漢來的合約是

1桌12人, 雖然我是隔了一年才舉行婚宴, 一年後漢神現在都改成1桌10人

不過我還是一樣12人(如果是30桌, 差兩人就差很多了)

 

2. 婚禮布置

訂婚因為前一晚我住在漢來, 所以我布置是前一天晚上11點

漢來=>如果在晚宴結束翻場後, 才可以布置隔天中午的

KIKI才會跟我約10:30過後, 並非是我住那的特權, 全部廳在我去看我婚宴的布置時

大家都用好了, 我才能知道有些新人並沒採用背板, 這是漢來提供給新人的彈性做法

漢神巨蛋=> 不能前一天布置, 隔天早上9點開放布置

當時D先生跟我說這個事情我傻眼, 我覺得非常扯, 我還問他說你沒跟婚企說我們的情況嗎?

我跟他說半天講不清楚還吵起來, 最後我直接要婚企的電話直接說, 婚企還覺得為何別的新人可以我們不行

請問我結婚當天, 8點我老公要來迎娶, 10點要進他的房間門, 我們哪有時間9點去布置?

好, 你說可以請親朋好友或是朋友幫忙布置, 可我跟新郎的朋友都在北部, 結婚當天要朋友或是親人幫忙

但當天要來參加喜宴, 親朋好友都有家庭甚至要舟車勞頓我們要請誰來幫忙?

另外如果我今天是外地的新人, 在巨蛋辦婚宴你要我們怎麼在婚禮前2.3小時請新郎來布置?

這些問題我問了婚企, 她還拿公司教的那一套SOP繼續鬼打牆的唐塞我...........

我整個火都燒起來了, 第一, 我們要求的並非過分, 我們一開始非常客氣的說如果巨蛋可以提早一天

讓我們去布置會場, 那我們晚上11點或是更晚都可以過去, 我們自己用就好, 實際布置就是背板立起來

把東西放一放, 完全不需要進到宴客廳裡面

第二, 以前沒遇到這樣的事情, 是因為布置的可能是請婚禮布置公司幫忙, 但我們是租的背板, 組裝都需要

我們自己來, 難道漢神巨蛋只給花大錢布置背板的新人嗎? 我們的桌錢一桌也都是2萬以上, 廳也都不小

不太懂為何有種看人低的感覺?

後來我很怕是不是巨蛋跟漢來不同, 我還去問kiki, 她也很傻眼, 因為這是小事吧, 也非常好心的說幫我處理

她去了解, 過不久婚企打給我說有報備主管這樣可以............這件事情是開恩嗎?

D先生在前一天晚上跟一位朋友在11點多過去用好....現場也有看到別的廳布置好了....

3. 音響設備

這點一定要問清楚, 牽涉到音源喇叭, 現在已經不提供喇叭外接, 兩邊都是只提供USB或是放CD片

如果有請樂團, 有樂器喇叭要使用自己準備的喔!!

 

4. 新娘房設備

結婚時我們有儀式有配帶黃金, 漢來是像銀行保管箱一樣, 由kiki帶我去飯店櫃檯

飯店櫃台會帶我去一個小房間清點黃金, 之後要提領黃金時也是一樣的步驟

我還蠻意外漢來的櫃台竟然像銀行一樣, 也更放心

巨蛋並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貴重物品需要就是新娘房的保管箱

原本我們是沒有要再戴黃金, 但公公婆婆有要求之下, 在我一進穿白紗是有戴

可後來二進跟送客因為禮服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要戴, 需要保管箱

在婚宴前我有提醒D先生要跟婚企說, 婚企也說有保管箱可用不用擔心安全的問題

但....傻眼的是, 我一進結束要放保管箱, 卻不會操作....然後那時請婚企&小管家

竟然沒有一個人會使用!!!!!

當時新娘房有我/新郎/婚攝/新秘...就這樣看巨蛋的婚企跑東跑西去找人幫忙

整整10分鐘就為了開一個保管箱, 最後出動了3個人才有辦法打開....

我跟我媽都有些害怕, 因為總共30幾萬的黃金, 我放進去會不會拿不出來?

放進去會不會密碼沒鎖? 當下讓我們都非常不高興啊!!!!!

1進換2進, 我才15分鐘換裝.....花了一堆時間在這上面

怎麼你們的保管箱你們的小管家不會用? 公司沒教嗎?

 

3. 小管家

漢來的小管家一直跟著我(不是kiki)不管是儀式還是行進中

真的比新郎還黏我, 還會一路指點我要做什麼

當天被照顧得很好, 包括後來換裝時間拖到也很有耐心地跟現場遙控

而不是一直催我, 合作時間沒有kiki那麼長接觸, 婚禮前看過1.2次而已

可真的讓人很放心

 

阿巨蛋的小管家哩? 很多時候我還真沒看到.........當然大事會在, 可當我保管箱

有問題第一時間她並沒有隨側, 我上樓時也會失蹤再出現, 也許有人會說小管家當天很忙

可再忙, 她那天最忙最重要的不是要陪著新娘嗎? 有要事找不到人是哪招?

 

4. 電梯

前面發生的事情已經讓我冒火了, 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就是電梯

結過婚的應該知道在飯店新娘要搭電梯換裝或是下樓都是要遙控的吧!

我在漢來完全不用擔心, 只要要退場換裝, 電梯會有人員幫你先按好

甚至一路上小管家連我退場上樓下樓進電梯都是一直無線電回報

這個要做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搶時間, 婚宴之間換裝是分秒必爭

多搶一點可以讓新娘換裝時間更多, 所以在漢來三次上下都一點不浪費

跟著我的是小管家/婚攝/還有按電梯的工作人員

 

巨蛋咧............退場時小管家陪著我們, 一樣婚攝在

可是在我要去換送客禮服時...電梯沒動靜.....

正常來說, 巨蛋會有一台電梯專屬直達新娘房

可當天電梯不但沒事先按好, 而且後來小管家按了也沒動靜= =

我那時覺得怪怪的, 小管家說她去看一下暫離找人處理

我跟D先生還有婚攝就在電梯前站了整整15分鐘....其他廳送客的客人都出來了

在電梯前大概有50個人在等, 每個人都像看猴子一樣看我

(我在別人還沒送客站到別人送客完)

還有別廳的客人喝醉對我評頭論足,  一樣又是3個小管家出場.....

然後確定....電梯故障!電梯故障!電梯故障!

在大日子電梯故障(巨蛋滿廳).....還是我的電梯.....我還沒上樓就聽到無線在問新娘換好裝了嗎?

後來我上了, 電梯竟然下不來= =我換好裝後跟婚攝被關上面又10分鐘.....

D先生在我換裝時已經直接去現場,  幸好主持人一直想遊戲阻止冷場

在我下樓後, D先生說我再不下去主持人都要cue他跳舞了

在最後我們婚宴結束要回家時,  婚企出面跟我道歉

我是覺得蠻沒誠意的, 給我的感覺是我遇到的事情是小事

我所謂的沒誠意並非我要什麼實質的回饋, 在於人的態度

也許對婚企來說, 我只是幾百對中的一對新人, 可對我而以, 結婚是我這輩子很重要的一天

婚企那時應該也覺得反正我都已經婚宴結束了, 隨便我鬼叫也沒差, 說了對不起出了門就掰掰

電梯故障要維修, 耽誤了我的送客, 然後大家都覺得是新娘很會拖? 誰會知道是飯店出包

故障保養這些不是應該事前就要做的嗎?

(大家喝喜酒應該遇到那種2進很久或是送客換裝很久都會不耐煩吧!)

 

看完我的心得,  我想並不是每一對新人一定會遇到我的情況

但我很倒楣的都遇到了, 當我們選擇婚宴場地時, 很多硬體設備是無法變更

比如宴會廳大小, 桌菜, 設備, 場地環境, 這些早就知道的事情並非是讓新人

選擇一個場地的主要原因,  我在巨蛋看到的這一些充分讓我感覺是人的因素

在高雄有越來越的婚宴選擇, 一樣等級為何我爸媽很堅持漢來是因為他們認為

漢來太久了, 婚宴經驗老道, 他們很放心, 在比較過後我覺得漢來跟巨蛋的婚企很不一樣

漢來的婚企大部分已婚 (這不是壞話也不能說他們年紀大, 相反的他們都比我年輕漂亮耶)

已婚的好處在這個職位上是有利的, 他們容易做到將心比心, 也知道新娘要什麼, 甚至在情緒上

也真的比較明瞭

巨蛋的婚企很年輕  (年輕不是錯, 但相對來說經驗跟想法真的不夠成熟)

說年輕好像也不絕對, 因為kiki就很年輕阿, 可巨蛋的婚企我覺得就是在很多眉角並不懂

就好像一個是天真剛畢業的大學生, 一個是工作5年的年輕妹妹

這種比較是藏在細節我無法列出來, 我提出很多問題都回我"這各我要問一下主管在回覆你"

我心想, 你是很不懂嗎? 還是我的問題太奇葩要讓你請示才可以? 怎麼我想客訴找你主管卻一直不讓我接電話?

婚企應該辦過超多場婚禮,難道每個新娘對於飯店說什麼都照單全收沒意見?

 

婚禮對我來說是一輩子的大事, 那一天是很特別的, 我也會期待我的婚宴人員也能想得比我更周全

我們是花錢,飯店是提供服務跟喜宴, 這是一種買賣交易並不是誰要聽誰的概念

付一樣等級的錢, 誰會想得到次等的對待呢?

這就是我不推巨蛋但很喜歡漢來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