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4139_preview.jpeg_副本.jpg

什麼是六禮?

在我這個年紀周圍一堆人結婚, 其實常常會聽到結婚要準備一堆東西拉拉雜雜

但完整的到底要怎麼處理其實一直不清楚, 直到自己結婚才真的搞明白所謂的禮俗

六禮跟十二禮是最多人準備的, 當然你要再往上增加十八, 二十四禮就是看個人

我出生在基督教家庭, D先生他們家卻是傳統拜拜的家庭

在一開始我們談論結婚時, 我跟D先生真的有很多的爭執, 先說這些爭執不是公婆給我的

而是我跟D先生兩個人私下講著講著就會不愉快, 蠻多時候是我拿著"眾多網友別人的經驗"

在詢問D先生, 他卻是很多事情不太清楚, 導致我們在討論常常無法達到共識

在多方討論後我跟他達成基本的認知, 我們才回去跟各自父母討論

提親時提出來場面才不會太難看, 我跟D先生都是很怕場面會HOLD不住的人

所以結婚時我們都有說好, 各人的父母各自搞定, 要一起見面討論時就很多事情其實我們都已經先討論過

簡單說, 結婚的細節, D先生跟我是狼狽為奸, 我們都會想要怎麼處理各自的父母, 父母會有怎樣的反應

真的蠻像作戰= =...千萬不要小看這細節, 這時間就可以看出你的老公是神助手還是豬隊友了!!

 

一開始我們就決定只要六禮 (光是六禮我們就要崩潰了好嗎= =+)

傳統習俗要準備的六禮我們有找過資料, 後來彼此討論後, 我們省略了一些項目

把六禮變成我們各自想買的東西&要穿戴在身上, 這個認識我們回去跟父母商量都有得到同意

然後就是金額, 正常是女方買給男方, 男方買給女方, 未免彼此買東西會有誰買多買少的顧慮

我們就直接訂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金額, 然後就是各自刷卡去了xdddd

傳統的龍眼喜糖就都不在此限

 

黃金要不要計算進去? 實際上, 我上面說我們要穿戴的事物叫做"頭尾禮" 是從頭到腳的意思

而六禮是包含頭尾禮, 頭尾禮是六禮之一!!!! 這個是很多人搞不清楚的, 以為身上六樣就是六禮

實際上身上的六樣是頭尾禮只是六禮的其中之一禮而已

 

我們六禮很簡單包含以下:

1.喜餅: 男方正常回12盒, 我老木這次回12盒西式喜餅12盒中式喜餅總共24盒

2. 首飾: 金飾部分, 男女方長輩準備, 兩邊都是3兩多(女方添妝的不計算此內)

3.頭尾禮: 男女方各自挑選

4: 喜糖: 舊振南贈送2大盒裝(每盒6樣)

我們的六禮就以上, 哇哈哈哈~看起來是不是不到六樣, 其實我們還真的不到

不過訂婚儀式我們是在飯店舉行, 所以會有的炮竹我們省略

龍眼乾喜糖因為餅店有完整禮盒就跟喜餅一起送到飯店

 

IMGL2873_preview.jpeg_副本.jpg

聘金部份我父母不收, 但當天公公婆婆還是另外準備了一份大紅包要給我爸媽

說是"奶粉錢", 我爸媽很意外但一樣是退還給媒人喔~

有些長輩會要求要把聘金擺出來實際不收, 我們家是都沒有喔

在飯店舉行儀式, 我深怕錢搞丟阿

這些部分其實都是兩方父母說好, 大家討論出來的結果, 所幸我的公公婆婆蠻隨和的

除非是非常要求古禮, 不然現在的婚禮真的能大家妥協一點,對新人真的會比較輕鬆

 

IMGL2867_preview.jpeg_副本.jpg

IMGL2889_preview.jpeg_副本.jpg

黃金是雙方父母準備, 媽媽跟婆婆都選擇要用買的不是租的

當初老木就問我婆婆要買幾兩給我, 對於這些我還真不清楚多少才是符合長輩的期望

是婆婆先去costco買了我的黃金套組, 我轉告給老木後, 再去購買D先生的黃金

我們的都是3兩多, 別小看金飾這個項目, 蠻多新人長輩為了這個爭吵, 黃金如果是購買金額都比較多

往往長輩會計較誰多誰少, 也怕準備的不足落人口舌

PS: 以傳統的禮俗來說, 女方購買的黃金會參照男方準備的, 基本上不會相差太多

我老木幫我準備的比婆婆準備的兩數多了一點, 因為老木說這些以後都是我的,

逃難很好用XDDDDD

 

IMGL2762_preview.jpeg_副本.jpg

我們的六禮, 著重的還是在頭尾禮, 說白了就是新郎新娘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當然要先算好六樣XDDDD 因為我們採取的是一定的金額內去購買, 如果超過金額就各自補貼

但跟爸媽報告時還是說相同的金額, 我們是都在預算內買到喜歡的商品喔!!!

而讓我意外的是, 飯店的小管家順便把我們的鑽戒對戒都擺上去了XDDDDD

訂婚儀式會用到的鑽戒我們都沒綁紅線(D: 來不及阿)

幸好長輩沒講話就這樣pass

 

 

我的六樣頭尾禮:

1. 耳環: Chanel

IMG_3918_副本.jpg
IMG_3919_副本.jpg

購於台北晶華, $13000, 我去蜜月帶著它14天, 耳朵都沒事很舒服喔

蠻意外竟然不會過敏, 原本以為應該就是品牌導向而已

 

2. 洋裝: 購於漢神巨蛋

3. 墨鏡: Burberry

4. 圍巾: Gucci

IMG_9127_副本.jpg

IMG_9441_副本.jpg

IMG_9129_副本.jpg

我跟D先生買一樣的花色但不同顏色, 我是紫色他是黑色, 屬於比較薄的材質

高雄實在用不到厚圍巾, GUCCI的包裝很仔細, 盒子袋子也很大氣擺出來很好看

 

5. 包包:  巴黎世家, 購於香港海港城

6. 婚鞋:

IMGL2828_preview.jpeg_副本.jpg

IMGL2841_preview.jpeg_副本.jpg

實際上我利用機會買了4雙鞋.....但只有這一雙是婚鞋, 其他是拍照使用

 

 

 

D先生的六樣頭尾禮:

1. 西裝: Paul smith, 購於香港海港城

IMG_1363_副本.jpg

IMG_1359_副本.jpg

買西裝完全是意外, 我們在婚前去了一趟香港散心, 也沒打算在香港買婚禮要用的東西

沒想到竟然意外的在這裡買到D先生要的西裝, 當然就是趕快買回家嚕~

 

2. 領結: 購於SOGO

IMG_3032_副本.jpg

這個領結質感很不錯喔~搭配白色或是花襯衫都很適合

 

3. 襯衫: 訂製4件, 分別在兩家店 (金興西服/The Shirts Bar Taiwan)

IMG_2998_副本.jpg

IMG_2992_副本.jpg

IMG_2993_副本.jpg

IMG_2994_副本.jpg

D先生的襯衫這次都是訂製款, 分別在兩家店, 我只去過金興西服, 兩家店都在台北

所以另一家店我沒時間一起過去看,  但在金興西服我覺得感覺蠻好的, 幾乎每個地方都可以訂製

師傅也很專業, 襯衫訂製的價錢是看你挑選的布料, 大概從2.3千到上萬都有

D先生在金興西服只訂製了一件訂婚當天要穿的, 也挑到白色款最貴的一塊布

還在袖口繡上自己的名字, 後來四件出來的成果, 我覺得金興的手工更細膩

當然價錢也是有落差的, 訂製襯衫真的沒有想想像中昂貴, 新郎真的可以在結婚或是重要場合來一件

比較不好的後遺症是, 穿過訂製的襯衫後, 很難再回去買一般的襯衫

因為量身訂製穿起來的感覺跟版型真的蠻好看的!

4. 圍巾: GUCCI

5. 皮鞋: 購於林果良品

林果良品的皮鞋是D先生平常就喜歡的牌子, 質感蠻好的, 價錢上也算在合理範圍喔!

6. 袖扣: 購於SOGO

IMG_3034_副本.jpg

在訂製襯衫時就有說會使用袖扣, 袖扣算是我想看的XD

不知為何總覺得會用袖扣的男生好有氣質, 金興西服的師傅也有用袖扣喔!!

非常好看,  跟領結都是在台北SOGO購入

 

我的頭尾禮有部分商品我會再另外寫文章介紹, 這邊就是一個大概

紀錄一下我們的頭尾禮當初買了什麼, 老實說在尋找身上的6樣東西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

因為考慮到訂婚儀式這些商品是要擺出來給大家看, 很怕桌台上東西不好看

所以如果買的東西有盒子或是紙袋我們都會跟店家索取

其實六禮真的就是兩家說好就好, 當然跟訂婚儀式的場地也有關係

如果我們是在家裡辦儀式, 那炮竹就會變成必須

而在飯店其實蠻多東西都可以比較簡化, 現在結完婚我還是覺得在飯店辦儀式是對的

當天真的大家都很輕鬆, 不然事情真的非常多也蠻容易出狀況

看到當初的照片, 還會想到當時我們籌備的心情

雖然真的蠻累的, 但這種經驗還是很特別難忘!!

 

 

arrow
arrow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