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才來寫在澳洲念研究所的經驗, 我想我真的是老了(不是說只有年紀到了一定程度才會想寫回憶錄嗎?)

前幾天在整理電腦, 發現在澳洲買的筆電應該要壽終正寢了XDD也意外發現了三個硬碟....
除了唸書的研究報告跟講義外, 還有那三年的滿滿回憶照片, 看到那時青澀的自己, 真的好有感觸喔~
讓我不由得, 想留下些什麼隻字片語, 就怕我這麼糟糕的記性有一天會把曾經的美好忘光光

大學畢業後我沒有馬上繼續念研究所,而是投入金融業服務, 在工作一年後因為被刁難學歷與資歷
才知道原來社會很現實, 而認真的去想過是否還要繼續在這各領域發展
認真想了一些未來的計畫加上要好的學姐剛好留學返台有機會聊聊, 讓我也動了出國唸書的想法

我算是行動派的人吧!! 或許是賭一口氣不想就這樣隨波逐流的過日子
從想去念書到真的動手準備時間非常短, 因為我爸媽本來就希望我可以再繼續深造
當聽到我自己想去念書都很支持 (我要感謝我爸媽給我精神上跟經濟上的支持)

真的準備起來很多東西要用, 加上我那時仍在上班
幸好有學姐的意見與台灣/澳洲代辦幫忙, 讓我從申請學校到出發到當地都很順利

我申請了QUT大學的IMC 學系, 申請其實不難, 就準備好學校要的資料請代辦幫忙寄過去審核
然後等學校通知(每個人拿到通知的時間不一定, 要看學校的申請人數跟時間調配)
當然在等通知的過程很煎熬...會想東想西的...又要裝沒事的樣子真的很討厭(因為我是申請到學校才告知爹娘)
我不知道是否每間大學的學制是一樣, 但QUT & UQ大致上類似, 都是一年半的研究所課程
每一年有2次開課的時間, 一次是1or2月, 一次就是暑假7月
澳洲的學制跟台灣最大不同是研究所為1.5年不是2年
暑假也是有正式開課的, 不是暑修喔~是算學期開課

幾個小tips說明一下:

1. 遊學 V.S 留學

留學跟遊學有很大的不同, 遊學還是偏重於玩樂跟體驗生活

其實就是父母親出錢讓小孩子去增廣見聞, 那到底帶回多少Value, 真的每個人都不一樣

留學嚴格來說就跟台灣一樣是一條學習之路, 只是換了環境跟語言

要面對的困難跟挑戰比在台灣念書真的多很多(如果有在國外待一陣子的應該都明白我在說什麼)

那好處跟壞處呢...

好處當然是可以提早體驗不同的文化跟生活, 開啟一個好奇的觸角, 或許會讓本身更力爭上游

那壞處呢....其實也沒什麼壞處, 但真的父母不要以為出去各一個月回來小孩會脫胎換骨英文嚇嚇叫

期待太高, 父母親的心態會非常失落的!!!! 我之前曾去英國跟歐洲遊學, 所以體會很深, 要有一點點英文底子再去比較好

那如果有點底子了, 足夠應付語言學校跟日常生活, 那說真的要進步很多真的有限, 除非你都每天猛K書哪都不去

但這也就失去遊學的意義了

2. 打工遊學 V.S 留學

本人其實非常不建議打工遊學這檔事, 不是因為我有在國外念書的關係或是看人家賺錢眼紅

除非真的時間多 and 錢多, 還有一顆回台灣從頭開始也不怕的強心臟, 否則我真的不建議打工遊學

打工遊學給了很多人夢想, 畢竟出去遊學或是留學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若能再出國賺點外快多少貼補

可, 打工遊學真的有存到錢的有多少? 學到語言的有多少? 而那一年或是兩年的經驗對未來有幫助的有多少?

也許我在出國念書時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 不會有"增廣見聞, 體驗人生開闊眼界"這樣的理由去浪費時間跟金錢

國外的時薪誘人, 但並非每個人賺錢都容易, 回到我一開始說的, 要做不錯的工作有好的pay, 英文還是需要不錯

如果自己的語文能力就是差, 那即使去了國外做的仍是勞力活居多, 我不太懂在台灣是寶, 去國外在那種蔥, 擠牛奶這類的工作能對未來有多大的幫助?

這些活在台灣根本沒人要做的, 為何換個地方馬上變得人人搶?

身邊一堆朋友打工遊學的, 後來回台灣, 到底有真的幫助嗎? 許多人賺的回來台灣前也花得差不多, 回來台灣一樣面臨找工作的情況

並非去遊學一年回來履歷馬上鍍層金, 現在連國外學歷都慢慢不值錢了, 何況是遊學?

3. ES 成績或是前置課程

出國念書第一關就是語文了, 申請時可以選擇附上語文成績, 但我到出國前一周還在上班, 要全職準備考試其實很難

所以我選了在研究所前有一個passway的課程, 教授的內容都是為了研究所做準備, 包括怎麼做報告, 怎麼分析

其實不難, 只是要換用外國人的思考模式做研究, 為期大概3個月, 而且也是聽說讀寫都要考試, 其實壓力一點都不輕鬆

只是比較好的是可以先熱身國外唸書的情況, 同學這些的...壞處就是要多花一筆錢嚕

 

現在想起來真覺得自己好有勇氣, 或許那時目標很明確所以很有行動力

很多時候事情的成就不是你可以, 而是你想要...

至於生活準備 & 行前心情調適..就留待下一篇文章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