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81_副本.jpg

延遲了許多年, 我終於去考了TNA二級美甲, 證照順利拿到手了!!

回想準備的過程, 真的是蠻辛苦的, 在今年的三月美甲證照也要改新制

對於想考取美甲證照的人來說是個挑戰, 我算是倒數兩屆的考生

是在2020年底12越在台北新莊考取, 雖然改制, 但舊有的證照還是有效喔!!

是不是要重複考取就看人(我個人是覺得沒必要)

 

下面分享一些考試的準備過程跟心得, 因為改制了, 考試流程會更動

但準備過程我覺得是完全相關的, 而改新制也是因為美甲市場越來越大

政府開始重視這一區塊的美業, 發證照的單位從原本的教育部變成勞動部

證照會比照現行的美容丙級乙級的方式去實施, 相對來說廣度跟難度會變高

確定實施的時間就等勞動部公告

 

在考試的部分一樣是分成學科跟術科

學科就是有念考古題就有分數, 我的學科是考了滿分, 雖然有考古題但還是建議讀個兩三遍

我是考前一週每天都把全部考題(大概幾百題)都看過一次, 會忘記的用筆做記號

或是關於一些皮膚學理相關我也會另外google找資料加深印象, 多看個幾次學科要pass絕對沒問題

 

IMG_5280_副本.jpg

有些人會問要考證照一定要去補習上課嗎?這真的是要看個人

我在7.8年前有上過一次全科班, 但那時我屬於DIY自學, 也有工作, 所以沒想過要考證照

但2020我決定重新再學一次所以報了全科班, 以我碰凝膠的時間來說至少十年了

我去上課也比全部都不懂的人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但準備考試跟一般操作客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除非本來就是練習機會很多或是已經在重業不然還是乖乖報名上全科班會事半功倍

 

IMG_5283_副本.jpg

IMG_5275_副本.jpg

全科班會教的不單單是考證照, 證照需要的項目跟技巧都會上到

但最主要的是練習, 好處是很多眉角都是要老師說才會知道

在準備的過程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有人可以問, 凝膠因為特性關係

在操作上跟你使用的產品有很大關係, 考前不管是溶劑或是凝膠都是需要依照考試需求使用合格商品

老師也會一一檢查, 至少在這一個項目避免被扣分

IMG_6671_副本.jpg

買證照相關的書是一定要的, 不管是二手還是全新都一定要有

裡面會有很詳細考試的評分項目跟流程,  甚至流程分解也很清楚

就算不想上課也一定要買書來看, 對於考試整體流暢度跟熟悉度一定有幫助

IMG_5273_副本.jpg

關於產品, 在考試的書中列出的牌子都可以,  一定要有中文標

我自己有購入一套罐裝膠來準備考試,  考試分成保養, 單色, 卸甲, 漸層, 彩繪這幾個部分

我在漸層跟彩繪都是使用罐裝膠比較濃稠不暈開, 單色使用甲油膠也有使用凝膠筆輔助

除了保養外, 還分成以下:

1. 紅色單色:

一定要選擇飽和的紅色, 罐裝或是甲油膠都可以

我選擇甲油膠比較快速, 但在指緣部分如果怕溢膠還是會用凝膠筆

薄刷上兩次一定要照乾!!

2. 卸甲:

把剛剛上色的紅色凝膠卸除, 用磨甲機或是手拋再包卸甲水都可以

記得不要磨到真甲

3. 漸層:

舊制沒規定顏色, 但新制要求要大紅色

我是跟老師討論後選擇了乾燥玫瑰色, 畫起來手會變很美

視覺上也會加分喔~

4. 彩繪:

六個圖案分成兩組來考試, 由當天考試時請一位同學現場抽籤抽出

所以實際上我們只考三個圖案, 一個圖案一個甲片, 最後作品上交是總共三個甲片

IMG_6670_副本.jpg

IMG_6669_副本.jpg

考試每一個項目說難不難, 但說簡單也不是太簡單

因為有時間限制, 變成想畫出好看又符合規定的甲片一定要先行設計好

考前一週就是拼命的練習計時, 雖然是只考一組, 但準備時是六個圖案需要練習的

我考試前大概練了快上百片的彩繪, 也提前設計了圖案畫法

接下來就是抓到時間拼命練習, 考試時一知道考題就可以下意識的拿出準備的膠

這些準備動作能節省一點時間是一點, 考試時能省一分鐘就可以應付更多突發狀況

最關鍵的是膠一定要照乾, 顏色一定要飽和

考試時我抽到的是玫瑰花/線條/五瓣花, 大概提早兩三分鐘完成

就可以收拾東西準備接下來的學科考試!

IMG_6611_副本.jpg

報名會在考前兩個月完成, 接近考試時會收到場次通知

考場分成早上場跟下午場, 我是早上8:30考試

對於會緊張的人來說, 早上考試是比較好的,  我大概是8點到考場

那時已經蠻多人到場, 找好自己的號碼入座, 佈置好要用的所有工具後

就可以拿身份證去換准考證, 准考證跟身分證全程都要放在桌面喔!

 

IMG_5622_副本.jpg

IMG_5626_副本.jpg

IMG_5624_副本.jpg

考前一週知道考場我有提早一週過去看一下場地

我是台北場, 基本上都是在新莊, 人也是最多的

先看了一下場地也比較放心, 因為考試當天我要很早提著大包小包一個人過去

先知道地點才不會因為找路耽誤考試時間

不介意的也可以不用先去看考場, 我純粹就是讓自己安心而已

IMG_6507_副本.jpg

IMG_6502_副本.jpg

IMG_6503_副本.jpg

我在12/19考試, 1/10就簡訊通知有沒有合格了

還是同學跟我說成績出來我才知道, 如果合格了就可以等待證書寄發的時間

通知合格到證書寄發需要一段時間, 如果不另外申請A4大小的證書(最後一張照片像獎狀這個)

就只會收到上面如同身分證件大小的合格證書, 想要大張證書是需要$400另外申請

如果想申請國外證書就是$7500, 在一定時間內提出就可以跟合格證一起寄出了!!

 

考完了試, 我沒有詳細把每個步驟說明是因為要改制了, 新制的考試有大慨瞭解了一下

雖然流程大同小異, 但時間上的調整跟一些規定有蠻大的不一樣, 在這個考試的過程

我覺得學最多了是因為很多次的練習,  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隨著練習一直進步

在最後考完試覺得考試的結果真的比不上在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有很挫敗的時候, 也有壓力很大深夜睡不著的時候

努力的過程最後會反映在考試的成績上, 考試就是拼命練習, 祝福所有對美甲有興趣要參加考試的人都可以得到好成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甲 美甲證照 凝膠指甲
    全站熱搜

    BJ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